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灰喜鹊:中国著名益鸟之一,非常聪明(盗窃有望风行为)

关于灰喜鹊,它有10种亚种分化。那么它还有一些什么特征?它的生活习性又是什么样的呢?接下来大家就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。

灰喜鹊

 

 

灰喜鹊又被称为山喜鹊、蓝鹊、蓝膀香鹊、长尾鹊、鸢喜鹊等,是一种中型鸟类,也是中国著名的益鸟之一,主要分布于西班牙半岛、法国、蒙古北部、日本、中国等等地区。它们的繁殖期是在5月到7月,雌鸟每窝大概会产4到9枚卵。灰喜鹊会将巢穴建造在高大乔木的树上,有时候也会利用乌鸦废弃的旧巢,细枯枝、草茎、草叶、苔草、树叶、麻、树皮纤维、兽毛等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。

特征

 

 

灰喜鹊的体型中等,它的体长大约是33到40厘米,体重大约是73到132克。它的额部到后颈部是黑色,背部是灰色,翅膀和尾部是灰蓝色,下体是灰白色。灰喜鹊的虹膜是暗褐色和淡褐黑,嘴巴、脚和脚趾是黑色。

生活习性

 

 

灰喜鹊喜欢生活在树林里面,它们通常会结成小群活动。它们群体内有互帮互助的行为,当人类接近时,它们会发出“喳喳喳”的叫声,通过叫声来联系同类,之后同类会一起飞去并且发出“喳喳喳”的叫声。灰喜鹊喜欢四处游荡,不会在一个地方待很久,遇到危险的时候会一哄而散。它们非常聪明,在入室盗窃的时候还会有在外望风的成员。虽然灰喜鹊也被称为吉祥之鸟,但是攻击性非常强,常常吃其他鸟的雏鸟和鸟卵,各种昆虫和昆虫幼虫是它们的主要食物,有时候也吃乔灌木的果实和种子。

现状和保护

 

 

由于灰喜鹊的分布范围较为广泛,再加上种群数量趋于稳定,所以它被评为了没有生存危机的物种。之后,灰喜鹊被列入了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》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——低危、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发布的《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、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》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05/41496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