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灰胸竹鸡:中国南方特有种,领域性强(群体有固定区域)

关于灰胸竹鸡,它有2种亚种分化。那么它还有一些什么特征?它的生活习性又是什么样的呢?接下来大家就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。

灰胸竹鸡

 

 

灰胸竹鸡又被称为普通竹鸡、竹鹧鸡、华南竹鹧鸪、泥滑滑、山菌子,是中国南方特有种,主要分布在台湾、长江流域以南、陕西南部、四川盆地等等地区。它们的繁殖期是在4月到5月,雌鸟每窝大概会产5到12枚卵。灰胸竹鸡会将巢穴建造在灌木丛、草丛、树下地面的凹处,枯草和枯叶等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。

特征

 

 

灰胸竹鸡的体型较小,它的体长大约是21到38厘米,体重大约200到342克。它的上体是黄橄榄褐色,额部和眉纹是灰色,头顶和后颈部是嫩橄榄褐色,胸部是灰色,下体前部是栗棕色,后部是棕黄色。灰胸竹鸡的虹膜是深棕色或者淡褐色,嘴巴是黑色,脚和脚趾是绿色或者黄褐色。

生活习性

 

 

灰胸竹鸡喜欢生活在竹林、灌木丛、草丛等等地方,它们通常集成群体在白天活动,一个群体的成员大致会有3到20只。它们的领域性很强,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固定的活动区域,无论是觅食地还是栖息地。灰胸竹鸡常常在草丛中活动,一般不会飞行,更不会飞到树上,但是在非常危急的情况下会上树,尤其是被猎狗追击的时候。植物的种子、嫩芽、嫩叶、谷粒、小麦等植物性食物和步行虫、蝗虫、蚂蚁等昆虫以及其他无脊椎动物是它们的主要食物。

现状和保护

 

 

灰胸竹鸡已经被列入了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》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——低危、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发布的《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、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》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05/41498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