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灰雁:一夫一妻制,成群活动(一只或几只警戒)

关于灰雁,它有2种亚种分化。那么它还有一些什么特征?它的生活习性又是什么样的呢?接下来大家就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。

灰雁

 

 

灰雁又被称为大雁、沙鹅、灰腰雁、红嘴雁、沙雁、黄嘴灰鹅,是一种大型鸟类,主要分布在欧洲北部、西伯利亚、中亚、远东、中国等等地区。它们的繁殖期是在4月到6月,配偶制度是一夫一妻制,雌鸟每窝大概会产4到8枚卵。孵卵的任务由雌鸟自己承担,雄鸟担当警卫的角色。灰雁会将巢穴建造在偏僻水边草丛或者芦苇丛,芦苇、蒲草、其他干草等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。

特征

 

 

灰雁的体型较大,它的体长大约是70到88厘米,体重大约是2100到3750.8克。它的头顶和后颈部是褐色,背部和肩部是灰褐色,腰部是灰色,头侧部、颏部和前颈部是灰色,胸部和腹部是污白色,胁部是淡灰褐色。灰雁的虹膜是褐色,嘴巴和脚是肉色。

生活习性

 

 

灰雁喜欢生活在有茂密芦苇和水草的湖泊、水库、河口等等地方,它们通常会结成群体活动。它们飞行缓慢,但是高度很高,飞行不慌忙,并且伴随着洪亮、清脆和高昂的鸣叫声;善于游泳和潜水。灰雁群体在一起的时候,常常会有一只或者几只担当警卫的角色,危险接近的时候,它们先飞,其他的跟上。各种水生和陆生植物的叶、根、嫩芽、果实等植物性食物,同时也吃螺、虾、昆虫等动物性食物。

现状和保护

 

 

由于灰雁的分布范围较为广泛,再加上种群数量趋于稳定,所以它被评为了没有生存危机的物种。之后,灰雁被列入了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》国际鸟类红皮书,2009年名录、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发布的《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、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》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05/41499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