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立夏风俗吃什么食物,立夏食俗盘点(寓意吉祥/顺利度夏)

立夏不仅是二十四节气其中之一,也是我国汉族传统节日,每个传统节日都有不同的习俗和风俗,主要体现在食物和活动中,那么立夏风俗吃什么食物好呢?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吧。

立夏风俗吃什么食物

1. 立夏蛋

 

 

立夏是我国从古时候就流传而来的一种习俗,代表夏季正式开始的意思,每到立夏时,人们会吃立夏蛋,古人认为鸡蛋的形状圆润滑溜,象征着生活的圆满,立夏这天吃鸡蛋则有祈祷夏日平安的寓意,在民间也有立夏吃只蛋,力气大一万的俗语。

2. 立夏茶

 

 

立夏不仅可以吃立夏蛋,在我国江西地区流传着立夏饮茶的习俗,每到立夏这一天,每家每户的女性都要聚集七家的茶叶一同烹饮,据说饮用这种共同烹饮,说是立夏饮了七家茶,可以保证整个夏天不会犯困,相关俗语是不饮立夏茶,一夏苦难熬。

3. 江南吃三新

 

 

不仅是吃立夏蛋、饮立夏茶,江南地区的立夏习俗稍微略带不同,在江南地区有立夏尝三鲜新的传统习俗,而不同区域对三新的定义不同,关于三新的说法,有的是樱桃、青梅、鲥鱼,也有竹笋、樱桃、梅子,或是樱桃、青梅、麦仁等。

4. 福州吃鼎边糊

 

 

立夏时节在福州地区的传统风俗是煮鼎边糊做夏,鼎边糊也叫作锅边糊,是用米浆涮锅边烧煮而来,搭配虾米、虾油、金针、木耳、蚬子等海鲜清汤即可,另外盐城境内居民对立夏也非常重视,有熟煮蛋、熟莲藕、裹粽子、蒸粘饼等习俗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10/44346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