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60岁叫什么,花甲之年(又称耳顺之年)

现代关于人的年龄称谓十分简单,而在古代,每一个年龄都有着不同的称谓,比如豆蔻指的是女子十三岁、而立之年指的是三十岁,那么60岁叫什么?跟着小编一起往下了解一下吧。

60岁叫什么

 

 

60岁叫做花甲之年或者耳顺之年,花甲这个词语出自于我国古代历法,六十年为一循环,一循环被叫做一甲子,因为干支名号很多并且相互交错,所以称为花甲。另外有一种说法是人的指甲根部有白色的痕迹,随着年龄的增大和衰老,白色的痕迹会消失。耳顺则是个人修行成熟的意思。

年龄称谓按从小到大

 

 

1. 总角:指的是童年,出自《诗经》:总角之宴。

2. 垂髫:也指童年,古代的时候童子未冠,头发下垂,所以用垂髫来指代童年。

3. 束发:青少年,一般年龄在15岁左右,此时需要学会各种技能。

4. 及笄:女子15岁,说明女子到了出嫁的年龄。

5. 弱冠:男子20岁,古代男子20岁时需要行冠礼,表示自己已经成年。

 

 

6. 而立:指的是30岁,出自《论语·为政》:三十而立。

7. 不惑:指的是40岁,出自《论语·为政》:四十而不惑。

8. 艾:指的是50岁,出自《礼记·曲礼上》:五十曰艾。

9. 花甲:指的是60岁。

10. 古稀:指的是70岁,出自《曲江》:酒债寻常行处有,人生七十古来稀。

 

 

11. 皓首:代指老年,又被称为白首。

12. 黄发:指长寿老人,出自《诗经》:黄发台背。

13. 鲐背:指长寿老人。

14. 期颐:指的是百岁老人,应该由后代赡养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11/45022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