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1海里是多少公里?为何海上要用海里(经纬度)

公里是我们经常用的计量单位,但实际上,对于海上距离,我们通常看到的是“海”这个距离单位。为什么要用海而不是公里来描述距离?我们来谈谈这个话题。当人类开始在海洋中航行时,如何准确描述海上距离一度成为一大难题,因为在茫茫大海中,人们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参照物,在顺流、逆流等诸多因素的干扰下,人们无法准确判断海上航行船只的航速。

 

 

进入16世纪后,人们已经能够通过各种航海仪器准确测量自己在海中的经纬度。在此基础上,有人提出了一种利用经纬度来定义海洋中基本距离单位的观点。早在公元前5世纪,人们就开始推测地球很可能是圆的,人类有了海洋航行的能力后,这一说法才逐渐被人们所认可。

因此,根据这种观点,假设地球是一个完美的球体,那么在地球表面的任何一点,都可以画出一个经过地球北极和南极的大圆(注:大圆是经过球心的平面与球面的交点)。因为这个大圆实际上是由两条相对的经络连接起来的,我们可以称之为“经络线圈”。

 

 

从理论上讲,我们可以在地球表面画出无数个“子午线圈”,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那就是它们的周长相等,所以我们只需要合理划分“子午线圈”的周长,就可以定义基本的距离单位。

怎么分?其实很简单,“子午线圈”是一个圆,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个圆分成360度,然后把每个度分成60分钟,而这1分钟对应的弧长就可以作为描述海上距离的基本单位。是的,你没猜错。这其实就是“海”的由来。我们可以简单地将上述“线圈”的周长除以360,再除以60,就会得到1海里的长度。那么一海里是多少公里呢?

为了准确表达1米的长度,人们想尽了办法,但在实际应用中总是存在一定的误差,直到科学家能够非常精确地测量光速,这个问题才得到解决,所以1米长度最终被定义为:“光在真空中直线传播的距离为299,792,458 1/2秒”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211/32997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