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春节的福字为什么要倒着贴 倒贴的福字有哪些说法

过年贴福字是很重要的事情,一般福字都是倒着贴的,不管贴在门上墙壁上还是其他的地方,都有着良好的寓意。春节福字倒着贴就是对于美好生活的一种祝愿,希望福气到来的意思。

福字倒着贴有哪些由来

1、恭王府说

 

 

据说在清咸丰年的某一个春节之前,恭王府大管家为了让主子开心,写了几个很大的福字贴在门上。但是其中一个仆人不认识字,不小心把字贴反了,这让恭亲王的妻子很生气甚至于想要惩罚他。

 

 

大管家灵机一动想到一个说法,就跪下来说,恭亲王的福气很大造化也很大,福字倒着贴说明福气到来,是一种吉祥的象征。恭亲王听了很是开心,就赏了管家和那位家丁各50两银子。而有关福字倒着贴的做法也传到了很多。

2、朱元璋说

 

 

还有一种说法和朱元璋马皇后有关,据说朱元璋在攻占南京之后,找人在曾经帮助自己的人门上贴福字,没有福字的第二天全部杀死。马皇后了解这件事情之后,为了免除灾祸拯救更多的人,城市当中所有的人全部贴上福字,但是有一户人家不认识字,把福字贴反了。

 

 

第二天朱元璋命令御铃军将门上没有福字的人家全部杀死,但是御林军探查之后发现每一户人家门口都有福字,朱元璋很是生气。御林军又说有一户人家把福字贴反了。朱元璋听了很是生气,就让御林军将那一户人家全部杀死。马皇后想要救那户人家,就说他们知道您今天要来,所以将福字倒着贴,这是福到了的意思。朱元璋一听很有道理,就没有想继续杀人了。后来人们就一直将福字倒着贴,不仅是为了吉利,同时也是为了纪念马皇后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02/35929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