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五谷杂粮是哪5种 吃五谷杂粮的好处

大家都知道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丰富,多吃五谷杂粮可以预防很多的疾病,还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等,但是关于五谷杂粮的定义却不相同。那么五谷是指哪五种东西?五谷都包括哪五种粮食?五大粮食作物是什么?今天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。

五谷杂粮是哪5种食物

 

 

五谷杂粮泛指粮食作物,是粮食作物的统称。五谷具体是哪五谷呢?其实五谷是指:稻谷、麦子、大豆、玉米、薯类,同时也习惯地将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称作杂粮。

在《黄帝内经》中,五谷被称之为:“粳米、小豆、麦、大豆、黄黍”,而在《孟子滕文公》中称五谷为“稻、黍、稷、麦、菽”,在佛教祭祀时又称五谷为“大麦、小麦、稻、小豆、胡麻”,再而后便是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谷类有33种,豆类有14种,总共47种之多。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五谷泛指五类作物,即“悬、藤、根、角、穗”。

稻谷

 

 

稻谷其实也就是水稻,是一种常见的粮食作物,将其采收以后进行加工处理,就是我们常吃的大米,是“五谷之首”。大米可以很好的补中益气,起到养脾健胃和滋阴润肺的良好作用,适合用来煮粥养生。

另外我国是稻作历史最悠久、水稻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,位于湖南道县寿雁镇玉蟾岩遗址出土的古栽培稻标本证实,中国的稻作栽培已有1.4万年以上的历史,是已知的世界栽培稻起源地。

麦子

 

 

麦子也是一种人类的主食,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种植,可以磨粉后制作面包等食物,还可以发酵制作啤酒。麦子也有很好的养心安神、益气止汗的功效,其中富含的营养物质可以很好的补充人体营养。

大豆

 

 

大豆,古时称它为菽,蕴含着丰富的植物蛋白质,多被用来做成豆制品食用。大豆中的营养成分全面,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脂肪还有多种膳食纤维,可以很好的降低胆固醇,并且养胃减脂,促进人体消化吸收。

大豆原产中国,中国各地均有栽培,亦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。大豆是中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,已有五千年栽培历史,古称菽,中国东北为主产区,是一种其种子含有丰富植物蛋白质的作物。大豆最常用来做各种豆制品、榨取豆油、酿造酱油和提取蛋白质。

玉米

 

 

黍其实就是玉米,也是五谷杂粮中的一种,被称作是长寿食品。在玉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,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营养,其中所含有的谷胱甘肽,还能起到很好的抗癌防癌效果。

另外由于玉米与传统的水稻、小麦等粮食作物相比,玉米具有很强的耐旱性、耐寒性、耐贫瘠性以及极好的环境适应性。玉米的营养价值较高,是优良的粮食作物。玉米资源极为丰富、廉价且易于获得,它们还具有许多生物活性,如抗氧化、抗肿瘤、降血糖、提高免疫力和抑菌杀菌等。

薯类

 

 

薯类粮食主要是指那些块茎作物,例如红薯、马铃薯等。薯类作物的营养价值非常高,并且具有很好的清肠润肠的效果。在薯类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还能起到很好的抗癌作用,是十分有益身体健康的作物。

吃五谷杂粮的好处

 

 

五谷杂粮中的营养素非常丰富,其中的纤维素和矿物质是普通白米的数倍,所含的维生素A、维生素B1、维生素B2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E和钙、钾、铁、锌等微量元素更为丰富。五谷杂粮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,且大都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,能够提供人体必需的大多数营养素。

吃五谷杂粮可以加速身体排毒,五谷杂粮含丰富的铁和镁,铁和镁可加强身体能量,加速体内废物的排除。另外,五谷杂粮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在肠道内不易被消化,还可吸附小分子,促进食物残渣或毒素沿肠道下行,达到排毒的效果,其所含的维生素E则可以帮助血液循环,加速排毒的作用,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,达到均衡营养的目的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211/32599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