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朱瞻基的皇后是谁,两位皇后(恭让章皇后胡善祥/孝恭孙皇后)

最近《大明风华》和《尚食》火了,其中《尚食》主要讲述的是朱瞻基和姚子衿的故事,而《大明风华》讲述了明朝初年,国家开创盛世,孙若微历经五帝六朝的故事,那么朱瞻基的皇后是谁呢?快跟小编来看看吧。

朱瞻基的皇后是谁

 

 

朱瞻基为明朝第五位皇帝,也是明代一位出色的书法家,其一生有两位皇后,分别是恭让章皇后——胡善祥,孝恭孙皇后其名不详,但影视剧《大明风华》以及《尚食》中孙皇后名为孙若微或者姚子衿,为朱瞻基的第二任皇后,同时也是朱瞻基最宠爱的女人,据悉他曾产生过让孙皇后陪葬的想法,接下来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两位皇后的故事。

 

 

首先恭让章皇后胡善祥为明宣宗朱瞻基的第一任皇后,其天性贞一,举止庄重,颇有贤名,并于永乐十五年因贤德之名而被选为皇太孙朱瞻基的正妃,明宣宗即位后,册立为皇后,不过胡善祥并没有给朱瞻基生下儿子,只为他生了两个女儿,因此在宣德三年,朱瞻基以胡皇后无子多病为由废后,并让胡皇后在长安宫为道姑,赐号静慈仙师。

 

 

而第二任皇后——孙皇后为永城县主簿孙忠之女,她和朱瞻基朝夕相处,感谢十分深厚,明宣宗即位之后,册封孙氏为贵妃,并于宣德三年被立为皇后,而且孙皇后和朱瞻基的儿子就是后来的明英宗朱祁镇,此外孙皇后一生经历永乐、洪熙、宣德、正统、景泰、天顺六朝,又深受朱瞻基的喜爱,是明朝历代皇后中命最好的一位皇后了。

朱瞻基为什么要孙若微殉葬

 

 

在《大明风华》中我们看到朱瞻基问过孙若微会不会陪葬,其原因有三,其一是孙若微是朱瞻基最爱的女子,在明朝陪葬风俗较为盛行,因为历代皇帝认为这样可以和爱人在地下相爱,其二便是朱棣的遗诏,朱棣在死前曾对朱家人说要赐死孙若微,但后期大家都没有遵从祖训,反而让孙若微活得好好的。

 

 

最后一个原因便是担心孙若微掌权,朱瞻基病重时,朱祁镇年纪还小,若自己死后,朱祁镇的皇位肯定做不好,而孙若微有能力,可以帮助朱祁镇掌权,但朱瞻基也担心孙若微掌权之后会出现第二个武则天,因此对孙若微有所顾忌,可孙若微毕竟是朱瞻基最宠爱的女人,再加上朱祁镇还年幼,于是朱瞻基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10/44897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