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世界之最首页 > 行业百科 >

朱瞻基为什么要孙若微殉葬,朱棣遗诏/不想分开(明朝陪葬制度盛行)

看过《大明风华》的朋友都知道朱瞻基产生过让孙若微陪葬的想法,但其具体原因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,不知道这对恩爱的夫妻在想什么,接下来就让小编给大家梳理一下朱瞻基为什么要孙若微殉葬。

朱瞻基为什么要孙若微殉葬

1、朱棣遗诏赐死孙若微

 

 

孙若微和朱瞻基实际上是仇敌的关系,因为孙若微的家人全部死于朱棣之手,即使后面孙若微和朱瞻基相爱成婚了,其内心的仇恨依旧没有被放下,所以朱棣担心孙若微后面会复仇甚至动摇大明的国本,要知道孙若微极其聪明,于是死前给儿子和孙子遗诏要求他们赐死孙若微,这也有了后来朱瞻基试探孙若微愿不愿意给自己殉葬。

2、朱瞻基深爱着孙若微

 

 

朱瞻基知道爷爷朱棣是孙若微的仇敌,可是后来两人相爱了,从剧情上看,朱瞻基对孙若微的感情极深,要知道在古代可是有活人殉葬制度的,这个制度在明朝更为盛行,且殉葬的人一般是皇帝生前最爱的人,因为皇帝们认为让其殉葬,两人可以在地府继续相爱,所以朱瞻基也有这样的想法,他不想孙若微离开自己,但看着年幼的孩子,他还是没有让孙若微陪葬。

朱瞻基为什么没让孙皇后陪葬

 

 

在电视剧《大明风华》中,朱瞻基产生过让孙皇后陪葬的念头,但因三大原因他还是打消了让孙若微陪葬的念头,其一是朱棣一脉亏欠了三万靖难遗孤,而朱瞻基本人对孙若微也有亏欠,要知道两人在一起是朱瞻基以三万靖难遗孤的性命要挟而来,并且为了防止孙若微与青梅竹马相见,特地让徐滨随同郑和出海。

 

 

第二个原因则是朱祁镇还小,朱瞻基病重的时候,孙若微为其生的孩子朱祁镇只有几岁,他很喜欢朱祁镇,因此为了儿子,朱瞻基舍不得让孙若微陪葬了,怕后来者对朱祁镇不好,于是朱瞻基打消了让孙若微陪葬的念头。

 

 

最后一个原因也是为了国家的安定,朱瞻基知道自己死后朱祁镇会即位,但国君年幼,肯定是坐不稳宝座的,而此前朱高炽病重的时候,孙若微曾经代为处理国事,所以朱瞻基知道有孙若微在朱祁镇的宝座会坐得牢固些,以至于朱瞻基做了违背了祖制的决定——让后宫干涉政治。

本文由网上采集发布,不代表我们立场,转载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:http://www.xlgtx.com/hangyebk/202310/44899.html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微信号:

工作日: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